孟瑪斯 ( ⬅️ 微博同 )
※行於荊道多年的文手。
※目前主力:SxF勞約、
SD牧仙、進擊萊讓,
FGO蒼銀弓騎etc…

{{ 西皮潔癖.請勿KY ⬅️ }}

[問卷] 寫手個人向三十題

慶祝在太宰生日前平坑 (←準備了賀文☆),
久違的來填一下問卷,其實爆點也不算太多的說 (笑)

「寫手個人向三十題」
by 水木子淵

1.你的筆名是?說說筆名的來源吧。

現在用的筆名是孟瑪斯(monmasu)
由來是「猛瑪象」。期許能在創作的道路上精誠堅毅。

不過熟人一般通稱小哎 = 哎醬(Aichan)
哎醬的由來就很普通,源自於「哎呀呀」三個字 (笑)


2.當寫手多久了?
寫文不止三、五年……轉眼又過三、五年。
「一名已經過時的寫手 (時代遅れの書き手さ)」

是的,句型源自於「時代遅れのカウボーイさ」


3.目前大概寫了多少字?
說真的,記不得那麼多黑歷史了XDD……
那麼就從有統計數字開始報告一下,今年的部分先不計算。

2015年233, 031字
2014年174, 724字
────────────────
總結   407,755字

嘛,兩年四十萬七千多字啊,其實真的不算多。
LOF上某位聚聚說過若沒有一部作品達到五萬字,就不算寫手XDD…
我的作品最長的是三萬多字。也許我的文風真沒自己想像中那麼冗長 (笑)


4.一開始出於什麼心態成為一個寫手?現在呢?
最初只是想構築一個自己的小世界。
有那麼點逃避現實的輕微麻醉感吧。
還有就是與自己的對話,日常情緒的出口。

現在的話就是想寫出自己心中的「兩人世界」(笑)
萌的西皮之間的羈絆與情感,與小夥伴們的世界產生連繫。


5.第一次嘗試創作是在什麼時候?
中二的時候w 就是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啦XDD…


6.當時的作品現在讀來什麼感受?
這是什麼東西啦……不能給人讀 (大爆笑)
不過正如某位寫手友人所言「每個人都有LV.1的時候」

很奇妙的是我居然還記得裡面的一點點內容。
例如:K君馬上「賤義勇為」的跑了過去XDD…


7.現在主要寫同人/原創?
同人。大概都很懶的自己設定完整的世界觀了XDD
因為設定世界觀特別費力,比設定角色還勞心的感覺。

以及借用一句多年前曾經一起創作的小夥伴的話:
「寫同人比較不用花力氣去愛上角色。」


8.喜歡寫什麼類型的CP
基本上很喜歡「好對手」類型的西皮。例如:鳴佐、凜遙 & 敦芥
以及「怎能放著你不管!」類型的西皮。例如:JD、蜂鰻 & 國太

喜歡健氣攻×公主受、善人攻×腹黑受,大叔攻×傷痕受XDD…
萬年流行元素「黑髮×金髮」+「相愛相殺」也令我感到膝蓋中了一箭。 


9.最愛的是哪一對CP/人,有為他們/他寫過什麼嗎?
要說最愛的話,果然還是蜂鰻 (雙眼茫然)
不能再更愛一點了,已經愛到不能愛了 (捂心口倒下)

……不解釋。我曾經如此愛過TAT
有興趣了解的話請參閱以下兩篇記事:
I leave my heart on MARS
[日常] 參加日本的蜂鰻合同誌的後續


10.感覺自己的文風是怎樣的
屬於文風比較冗長的類型 (被歐拉出去)

例如你可能會寫「他看到那位可愛的女孩在吃一顆紅蘋果。」
那麼我可能會寫「紅蘋果晶亮的外皮烘托出白皙柔嫩的五指,她每咬一口就彷彿咬在他的心尖上。他多麼想像那些清甜的果肉般融化在她的唇齒之間。」

嘛,大概是這樣的情境 (被歐拉出去)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怎麼形容自己的文風。寫作時一般也就是盡我所能。


11.最喜歡的作者是?
最喜歡的作家是夏目漱石 (即答)

同人作者的話,就不特別寫出來了w
我喜歡的作者,平時都有認真留言給他們。
所以有收到我認真留言的話,請好好珍惜w


12.平常會不會花很多時間看別人的作品
今年已經看得比去年與前年多了w
不過在潛心創作時一般會先把首頁上感覺不錯的文存到書籤裡。
等自己構築的「世界」告一段落,才會融入他人的「世界」:)


13.嘗試過模仿別人的文風嗎?
沒有。我也模仿不來吧囧
不過有被我妹說過能看出受到以前讀過的書籍影響。
話說我妹幾乎不看同人文,所以這句話應該挺準確的XDD…


14.感覺自己碼字的效率怎樣?更新頻率如何?
手速永遠趕不上腦洞 (=W=.)。。。
比方手上寫著國太文,其實腦內還存在寫敦芥的梗與歌。

更新頻率不算快,與那些日更的強者完全不能比。
至少想爭取一定數量的產出,雖然快敗給夏日驕陽的熱力囧


15.創作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癖好
通常喜歡以歌曲作為文章的標題 (笑)
因為年代斷層與嗜好小眾,不註明的話很少人會發現是哪首歌。

還有就是寫作時手邊一定要有一杯飲料 (水、紅茶或是果汁等等)
缺乏水分滋潤的話我寫不下去XDD

作業用BGM也很重要。必需是節奏溫和的純音樂。
(不過寫到某些需要更加專注的部分也可能會突然關掉音樂XDD…)


16.靈感枯竭的時候會怎麼辦?
強迫自己先寫個一、兩句。聚沙成塔。
然後停下來做點其他的事,例如做家事或整理硬碟空間之類的。
完成後稍事休息,然後再試著寫個一、兩句,會比原來的好點。

實在寫不出來的話就放幾天。試著從生活中尋找可用的小點子。
不過這招在截稿日逼近時就不太管用了XDD…


17.更喜歡創作什麼樣的題材?
發糖與捅刀其實都挺喜歡的。惡搞也很喜歡 (被歐拉出去)
原作向衍生與架空PARO也挺喜歡。主要還是看當時的靈感而定。

燉肉則偏老式口味。不過比起燉肉,更喜歡漸進式的感情滋長。
借用一句長期搭檔的畫手夥伴的話「『談戀愛』畢竟是用『談』的XD」


18.當寫手最開心是什麼時候?
我欣賞的寫手同樣表示欣賞我的時候,最開心不過了:)
有欣賞我的寫手 & 畫手願意與我合作,合作得順利愉快也很開心。
當然。同時收到紅心+藍手,還有令人感動的長評的話也非常開心。

哦喔,還有就是又開了一個「捨我其誰」的腦洞的時候XDD


19.感覺自己作品最大的問題在哪?
文風比較冗長 (即答)
這個可以是優點也能是缺點,本來單純明快的描寫比較有效率。

還有就是其實我也許有點排斥經常燉大鍋肉XDD
天這麼熱(冷),車子發不動啊教練…… Orz Orz Orz
不過有燉肉的靈感與衝動時以上問題就不存在了 (欸嘿)


20.貼出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段吧
老天。我必需選這一段 (捂心口倒下)

身為男人我也挺辛苦的呢,彼時的你是如何觀察著我?彷彿無論做出任何反應你都會欣然接受,這樣想的同時也感覺被你責備著。我無法做得更好了,否則你的身上不該再留下新的傷痕。如同那一晚在那個陰暗巷道裡發生的炙熱旖旎,也像那些沒有完美結局卻令人回味無窮的老故事那般,我一直在你體內徘徊。如果你的命運就像沈於河底的砂金般無法掌握,在愛戀與苦痛教我瘋狂之前都能感受到你那些尚未達成的纏綿索求,西洋老歌裡唱著的願意為戀人摘星星,此刻的我深有體會,就是為你摘下我的頭顱也並非難事。當我們在這塊並不屬於人類的大地上無法實現任何願望,我只希望你最後的人生能過得輕鬆一點。

所以元首拜託你今天也請盡情的虐我 (合掌)
(好像有點久沒唸了……總之有唸有保祐啦……)


21.寫過H嗎?
有。不過我的文不太會以燉肉作為賣點XDD…


22.坑品怎樣
以寫手而言算是很一般的坑品吧。
不過出坑時也難免有一至兩篇沒完結的文囧
時而沒出坑又喜歡新的西皮,不過我自認還挺長情的說 (笑)


23.有沒有遇到過瓶頸,想過放棄嗎?是什麼支持你繼續創作的?
瓶頸纏身的頻率有如太宰鬧自殺w 可是說真的沒想過放棄。
支持我繼續創作的是閱讀作品的各位手動的紅心+藍手+長評w

以及點名表白與我並肩作戰的小夥伴們!!
沒有你們,大概我早就從LOF上人間蒸發了XDD…
東城桑 ( @杂货抽屉 ) 長期合作不容易,願我們能創作更好的作品☆
limo ( @limo ) 在LOF上邂逅了你真好☆ 謝謝你帶我跳入止鼬坑 (笑)
六六 ( @竹取森引 ) 如你所說「這是命運」,一起走在國太的小路上。
蘑菇 ( @塔玛西 ) 謝謝你陪了我這麼久,從JD到鳴佐到國太 (告白)


24.覺得寫作最重要的是什麼
(1) 持之以恆。
(2) 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讀者。
(3) 多讀多思考。生活中有許多俯拾即是的小點子。
(4) 朋友,你今天撒土了麼?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w


25.創作這麼久感覺自己有什麼變化嗎?
吃得下飯,寫得了文。
有梗時寫w 沒梗時更要寫w 但是不痛快時絕不寫。

其實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寫手裡邊性格比較直率的人了 (笑)
比起刻意雕琢的文字,我覺得情感真摯的文字看起來更舒服。
還有在聽歌與看書、看電影的時候會想到聯寫文的點子等等。


26.寫完之後有沒有檢查的習慣,會完結後大修嗎?
寫完後至少檢查三遍才發文。
但是常在深夜作業,有時還有小蟲沒捉到囧

完結後一般不會大修,不想再自虐了XDD…
有要大修的預感的話,寫到一半就會感覺不對勁,趁早修改。


27.創作時最反感的是什麼
噪音 (例如施工),還有氣候悶熱。
還有就是不能缺水XDD… (請參見第15題)


28.對未來的創作有什麼計畫嗎?
勞碌命哎某目前的「產出計畫表」如下:
(1) 六月裡更新止鼬+鳴佐文。  (已完成)
(2) 六月或七月產出內心那篇敦芥。  (已完成)
(3) 七月裡面要更新鼬佐那篇樂團文。
(4) 七月裡面要完成女裝任務的國太。  (已完成)
(5) 八月艦長生日時給蜂鰻舊坑撒土。
(6) 八月底國木田生日時產出一篇國太。

簡直是堪比國木田的勞碌命對吧 (捂臉)
若是時間不夠的話首重 (1)、 (5) & (6)


29.最後給自己寫一段話吧 (拿魯豆COS)
好極了。手速又趕不上腦洞啦!
如果我有空,為毛又在撒土的說XDD?
這篇不是應該三晚就能幹掉它麼,居然還沒幹掉。

多少舊番沒補、多少好書沒看,
多少新專輯沒聽,多少經典遊戲沒跑的說。
為何不散步聽鳥鳴,為何拿命填腦洞啊我說 (扶額)


30.艾特幾位好友繼續吧
limo ( @limo ) →  「邂逅與離別均是寫作動力。」
皮君 ( @戍时光陨 ) →   「角色開心,我就開心。」 
紅蓮 ( @沉碧 ) →   「放棄寫作,才更需要毅力。」 
KIRA ( @Κιρα(KIRA) ) →  「對得起熱愛與信仰。」 
水晶 ( @喵了个唧小水晶° ) →  「文力是寫出來的。」 

※ 大家不用趕著填,有空再填就好 (=W=.)。。。


以上。
感謝出了這份問卷的水木子淵。

评论(23)
热度(15)

© -荊棘海- | Powered by LOFTER